順齒刷:一種像用滾筒在刷牙的電動牙刷

不專業的測評隊再一次開箱測評。

我是大概在2014年第一次接觸歐樂B電動牙刷的,在那之前有使用過換電池的電動牙刷,就是從底部裝3號電池,使用起來的感覺是震動感比較強烈,缺點就是很容易就沒電,就是要習慣身邊準備好備用電池,刷牙的感覺還算OK,比起一般牙刷來說,就是多了一股震動的感覺。

後來歐樂B在巿面上大力推廣充電式的電動牙刷,當時看到的廣告是說利用震動及旋轉的方式去清潔牙菌斑及牙垢,當時在臺灣上市時的售價定位比較高,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一開始的定價好像是落在3000左右,而我當初買的換電池的電動牙刷才幾百塊,所以一開始沒有衝動下手,有一點像是在等著看別人使用後的評價,再來評估值不值得購買,畢竟才剛上市。

後來隔了一段時間,去日本玩的時候看到他們商舖架上有賣,含稅價換算臺幣不到2000塊,那時候算了一下覺得還蠻划算的,於是一個衝動就剁手了,由於日本電器用品的電壓跟臺灣一樣,所以也沒有變壓器的問題,買回來之後使用的感覺,廣告中強調的旋轉潔牙感倒還好,震動的效果對比換電池的感覺強很多,用著用著也就上手了,潔牙的效果還不錯,整體使用下覺得主要還是音波震動的效果為主。小缺點呢!就是牙表面的茶垢痕跡比較不容易清除,曾經試著用巿售去垢的潔牙粉,搭配歐樂B使用也要刷很久才能有些顯著的效果出來,但牙縫處的殘垢就有點難清,不過整體使用下來的感覺還算滿意。

隔沒多久後到大陸工作,在上海的屈臣氏架上看到一組人民幣199元,換算當時臺幣差不多1000塊,那一瞬間覺得自己是不是被坑了,但當下的反應並不是懊悔,而是不加思索的拿去結帳,畢竟工作生活在大陸,這裡的額定電壓又跟臺灣不一樣,臺灣電器拿到這來又不能直接使用,這裡買價格又便宜一半的話,其實直接買是還蠻劃算的,再加上用的也蠻習慣的。

就這樣,我來回在兩地生活,分別都有專屬自己的歐樂B電動牙刷,但用久了之後發現有一個大bug,就是臺灣商場的主機售價越來越便宜,降到現在第一代全新的一組網路售價新臺幣799元,但它的牙刷頭從原本的一組3個兩三百,一路漲到現在最基礎款也要一組3個600多,一樣從事營銷工作的我對這樣的情況並不意外,因為在推廣期,新產品上架主機的銷售金額定位較高(當時的競品不多),屬於消耗性商品的牙刷頭,在產品未普及前牙刷頭的需求量並不大(所以定價稍微低一些對消費者而言它是屬於消耗性的耗材,接受度會比較高),但歐樂B的營銷做得很好,產品推廣出去之後,現在很多人家裡都有電動牙刷主機,相對地屬於消耗品的牙刷頭需求量就出來了,需求供給的問題,所以現在的營銷方式才會把主機的價位降得很低(刺激新客戶的購買慾望),而需求量大的牙刷頭零售價格就一路爬升(因為你不得不買,這是你的剛性需求)。

市場就是這樣,你不得不買就不得不接受它的價格調整,而我就這樣每次一組牙刷頭用完後,去賣場採購時,看著它的價格每次都不一樣,一種越漲心越痛的感覺。有需求就有市場,所以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了有些副廠的牙刷頭在銷售,雖然他強調跟原廠的品質一樣,價格確實很吸引人,但1分錢1分貨,買回來使用後發現它最大的缺點就是,很容易掉刷毛(我用原廠的還沒遇過掉毛的問題)。

但既然是用充電電池的方式,一般來說充電電池的壽命也有限,可能馬達很長壽,但電池的續航力會逐步減弱,如我所料,這兩隻電動牙刷在使用將近10年充飽電後的續航力掉落的速度很快,那種感覺就好像怎麼充都充不飽的感覺一樣,這我倒是有心理準備,上網爬了一下文,看網友分享大致一隻充電式的牙刷長期使用下來電池的壽命差不多5到8年就算長壽了(平均大概2到4年),那我就在想是否可以幫它換電池延壽呢?礙於原廠設計防水性的考量,大多數的網友都建議不要私自更換電池,因為密封條一旦拆開來,新電池裝上後密封的效果很差,應該說不能跟原廠的品質對比吧!所以雖然一顆電池的價格並不高,但很有可能因為防水效果不佳,造成馬達或電池受潮損壞,所以綜合評估下來,不如直接換一隻新的比較划算(再加上它一路越賣越便宜,而且後面又出了好幾代不同加強版的)。

於是我就在想,那最後用到壞了之後再考慮買新的吧!但這一次我可能要把替換刷頭的價格納入整體評估,其實歐樂B用習慣了,我覺得設計上來說還蠻OK的,但它有個缺點就是牙刷主機背部的橡膠部分很容易發黑,使用一段時間後看起來會覺得蠻噁心的,雖然它不是直接跟你口腔接觸的地方,但是你手會握著它,我曾經試過用不同的清潔劑,但清潔效果都有限,連續兩隻使用下來缺點都一樣,還有一點就是它的震動效果很強,雖然說用久了會上癮,可能是口腔習慣吧!你會不自覺得對牙齦部分施加壓力,造成刷牙後牙齦蠻容易出血的,這是使用習慣上的問題。就在慢慢等著兩隻電動牙刷依序壽終就寢時,我也開始研究市面上的電動牙刷產品,我發現大部分都還是以音波震動為主,有可能震動的功能比較容易植入,有些強調上下刷的也僅僅只是把震動的效果增強而已,比較過很多不同的品牌,幾個大品牌的都是強調音波震動的效果,透過音波震動的方式讓牙垢及牙菌斑脫離,但缺點都是替換刷頭的售價都不便宜,而且以品牌效益來說,歐樂B的牙刷頭是最容易在各類型賣場中找到的,其它的可能需要在網路上購買,或是在特定的通路經銷商的店舖內才買得到,當然也有一些小品牌的,視頻廣告看起來都還蠻不錯,但我所考量到的是,如果要長期使用的話,後面還方便買得到它的替代刷頭嗎?會不會沒有幾年就斷貨了。電動牙刷設計的缺點來說,就是各品牌間的替換刷頭不能通用,所以一旦選擇某個品牌,你就只能用到它的牙刷主機本體壞掉為止,又或者直接換到別的品牌使用。

就當我在猶豫不決要選定哪一家品牌的電動牙刷來入手時,看到了一款特殊的產品「順齒刷」,這是什麼概念?我看它的視頻介紹,有點像我們使用馬桶刷的造型,但是它是左右旋轉的。這跟一般的電動牙刷概念不太一樣,電動牙刷一般的牙刷頭,雖然也是左右旋,但是是往復式的左右迴旋擺動,而這個所謂的順齒刷,卻是單一方向的固定旋轉,再切換另一方向的固定旋轉,初看一眼有點像一般加油站裏頭的隧道式洗車機配備的滾筒式刷子,用滾筒刷來刷牙齒,這個倒是引起了我的興趣。


圖片來源:網路

用滾筒刷來刷牙齒,刷得乾淨嗎?

這是我最大的質疑點!

所以我開始關注網路上有沒有關於它的評價,除了它的賣場有使用者分享一些使用心得之外,臺灣好像不太有人使用這類型的產品,怪怪!

用滾筒刷來刷牙齒,真的刷得乾淨嗎?

我看它的視頻介紹,所謂順齒刷的概念,就是順著你牙齒的方向去做清潔的刷牙動作,它有一個學名叫「巴氏刷牙法」,就是我們一般刷牙動作總會叫我們牙齒要上下刷,但我們總是比較習慣一進一出的來回刷牙法,說是說巴氏刷牙法可以比較容易把牙縫刷乾淨,按邏輯概念來推理,好像也是。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所以,我買了!純粹因為好奇心的驅使,我買的是Giggo順齒刷,另一個品牌的雖然價格定位比較便宜,但它的牙刷頭看起來真的很像馬桶刷,所以我寧可選擇質感看起來比較高檔的,貴一點但也賞心悅目一點,至少感覺不是把馬桶刷放在嘴裡。

買回來之後開箱,它裡面的標準配備是會有2個可替換的刷頭,再加上一個可使用type C插頭的充電座,由於這是大陸工廠製作的,下單前有和賣家確認過,一樣是插USB的充電座,手機能充電的話那他們牙刷的充電座也不會有影響,它的充電底座跟歐樂B的很不一樣,歐樂B的底座有一個突起的感應式充電頭,而他是全平的,手柄的觸感是磨砂面的質感,摸起來的感覺還不錯,尺寸大小跟歐樂B對比小了很多,比我想像中的小很多,有點像是歐樂B兒童版的感覺。

我買的是第四代,顏色就只有黑白兩種可以選擇,網上看了評價這間公司生產這類型產品也有蠻長一段時間,市場銷量在大陸還算蠻穩定的,所以不太需要擔心後續牙刷頭會不會有斷貨的問題,初次使用時的感覺有一點驚慌失措,因為它是單向刷頭所以當我把牙膏塗在上面時,一按下啟動鍵牙膏就直接飛了出去,並沒有它視頻教學上說轉動後牙膏會被擋板擋住進而平均塗抹在刷頭上,以這個刷頭的轉速來說。刷牙的感覺是還蠻特別的,因為它是單向刷,你擺在上排牙齒時往下刷,下排牙齒時按個按鍵換成往上刷,坦白說剛開始使用時,牙膏沫噴的到處都是,整面鏡子都是我的牙膏泡沫,後來慢慢習慣把它含在口中讓他在口中刷牙,就比較沒有牙膏沫噴飛的問題,網路上看到評價有使用者說他在使用時會被刷頭夾到口腔內壁,我是沒有被夾過,但有可能因為還沒習慣拿著它的姿勢,設計上在它的背面有一塊擋板,是為了防止它的旋轉力度傷到你的口腔內部,但如果你拿的姿勢錯誤很有可能會讓它形成一個夾角把你口腔內部的肉捲進去,習慣了就知道怎麼去拿捏它的置放位置,在第一次使用的時候,感覺馬達的旋轉力度算蠻強的,所以刷牙時只需要把它移到你要刷的那顆牙齒上面,利用刷頭的順向旋轉力去清潔你的牙齒表面,其實就是拿一隻很小隻的電動滾筒刷在刷你的牙齒,順著統一的方向,感覺上算是刷得蠻乾淨的,照鏡子看牙縫也都有刷到,你不用太用力去壓它,因為它的旋轉力度算蠻強的,太用力去壓牙齒反而會刷到你的牙齦。

我感覺是真的刷得蠻乾淨的,是因為刷完後,你會自然地去用舌頭舔你的牙齒,那種刷乾淨的感覺很明顯,就是很順滑的牙齒表面。

但我覺得他的缺點就是不好上牙膏,用了幾次牙膏抹在刷頭上,還沒放進嘴巴前按下開關牙膏就跑掉,後來我試著用潔牙粉,我發現它比較適合搭配潔牙粉使用,比較好沾牙粉,刷起來感覺也比較乾淨。它的牙刷頭比較小,所以深入後排牙齒也都刷的到。由於是順向清潔你的牙齒,所以我的使用感受對牙齦的傷害不大,長期使用下來也沒有遇過牙齦出血的狀況。

幾個月使用下來,我發現它的電池續航力還蠻強的,缺點就是充電指示燈不會顯示是否充滿電,就插上電源後,指示燈的紅燈會一直亮著,所以你也不曉得究竟充好電了沒。

綜合評估下來,滿分是5顆星的話,我會給它4顆星,因為坦白說刷完的感覺牙齒的表面是真的蠻平滑的,就是你會清楚感受到很乾淨的感覺,然後沒有一般電動牙刷使用後牙齦容易出血的副作用,但牙齒內側的清潔效果比較差,可能你還要慢慢去習慣怎麼去拿捏置放的位置,這樣你才知道怎麼把牙齒內側刷得比較乾淨,他們家是還蠻貼心的,有附贈一個像牙醫師在用的反射鏡,可以自己檢視牙齒內側的清潔狀況。牙齒表面的話清潔效果是沒話講,跟我之前使用過的電動牙刷對比,表面的一些茶垢咖啡垢都能有效刷除。

所以囉!如果你剛好再考慮是否要換成使用順齒刷的話,希望這篇測評心得能提供你有效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