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1 TUE 2006 公轉自轉

FEB 21 TUE 2006 公轉自轉

七樓...屬於男人的樓層


  還記不記得小時候,就算獨自一個人躺在大草皮上,也可以很快樂的享受,用身體去感受地球自轉的方向,慢慢地慢慢地,隨著地球的自轉,全世界都跟著在轉動。

  長大了之後才發現,不管地球再怎麼公轉自轉,似乎都與我無關。


  這陣子的男人發現,好像跟小時候的一切特別有緣,只是,好的緣份似乎比壞的來得少,前些日子回到台南,卻不經易的在街頭上的某一家超商,遇見了國小同學,只是那是一個讓自己感到厭惡的同學,並沒有勇氣前去相認,當見到收銀台前那人胸口上的名牌章,才映起了國小那段淺淡的回憶。那段擁有許多第一次的年紀,第一次發現自己接觸到單純的愛戀,第一次為了不被同學欺負挺身而起的反抗,第一次參加畢業旅行,第一次發現原來偷偷喜歡上一個人也許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美好回憶,第一次下水學游泳卻差點溺水,太多太多的第一次浮現眼前。也許也只有在離開原本歸屬的一個地方很久之後,才會發現原來變化的速度,會漸漸奪走一切。

  現實的生活裡,每一個人都會為了自己的生存發展而戰,就算另一個競爭對手的死活似乎也與我無關。跳過一段又一段小人存在的邊緣,人的心似乎再也連結不到任何一個角落,大多時間沒有辦法去體會,就算自體存在部份的關懷,似乎也變成另一種勾心鬥角的解釋。男人發現這一陣子的他愛上閱讀的習慣,因為也只有在吸收文字的同時,才能體會到創作者企圖引起共嗚的心情,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在不同的歲月裡同樣的一本書,讀起來會有不同的感受,也許是因為還沒有經歷過文字形容的片刻體會,食不知味的讀書只會換來眼皮的沈重,又或著強逼自個吸收,只是強迫下換來卻得不到任何一番的味道,也許過了幾年的人生歷練之後,才能聞到共嗚的味道。就像有一回男人在書上看到的一段章節,現代人存在的社會創造了太多的名詞,而不是動詞,高樓大廈就是一個名詞,在你創造出來之後它就固定在那,過個五年十年它還是在那,一張桌子的存在也是一個名詞,一張椅子一台電腦,這個城市存在太多的名詞。只有日月星辰,大自然的一切切才屬於動詞,因為樹會長大,高樓大廈不會變,日月星辰會轉換,河水會流。

  這段文字讓男人回想起了小時候,體會地球自轉的悸動。一切的新鮮感,怎麼,有多久沒去體會了。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