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0 MON 2006 記憶裂痕

FEB 20 MON 2006 記憶裂痕

七樓...屬於男人的樓層


  你有沒有很仔細的回想過,把前一天的記憶完完整整的回想過一遍,從幾點幾分開始起床,跟什麼人說過話,作過什麼事,如果你曾經嘗試過,那你有沒有發現,似乎每一次的回憶裡頭,總有著一段空白的時段存在,怎麼想,就算別人怎麼提醒你,也想不起來到底那段時間,我在做什麼。

  前些日子男人和大學的朋友相遇,逕而相約用餐,途中一路回憶那四年的點點滴滴,大學生活的多采多姿的確是讓人改變了不少,這幾年在社會上打轉,每個人都各自擁有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只是如果再回溫一次,可能也無法像那幾年那樣的瘋,又或著更瘋,又或著想重新來過,試著重新走過,卻不一定能得到同樣或更好的結果,但那實實在在的一切回憶,是不可抹滅的記憶。

  只是,與男人同席而坐的這朋友,卻似乎遺忘掉了一切,當男人提起曾經發生的趣事又或者共同出遊的回憶,聽在這友人耳裡,似乎變成了別人的回憶,就好像他從來沒有參與過的樣子,聽著一段段新的故事。男人不信邪的提起了一段又一段,卻似乎喚不回朋友腦中曾經存在的回憶。索性的男人問他,到底這四年裡,他還記得什麼。這友人仔細的回想了一陣子,卻什麼都不記得了,只是一片空白,只記得有哪些人,關於哪些事全都不記得了。

  這樣的回答讓男人顯得不知所措,更加不敢相信誰有多大的能耐能綁走回憶。

  那一回的相遇後,男人發現其實自己也有許多回憶被綁架,往往有時聽到家人朋友在談論起關於男人的一部份事物時,聽在男人耳裡總覺得似乎是別的故事般的新鮮。偶然在書上看到關於談論記憶的解說,才明白人的大腦,會選擇一部份自認為重要的去存檔,剩下大部份的則不會全然吸收,只是潛在的影像依然會存在。

  也有聽說過,那一部份記憶空白的片刻,我們都被外星人綁架,成為實驗台上新鮮的白老鼠,在最後放回大地的時候,像MIB的電影情節般的用高科技儀器洗腦了。只是誰知道,每一段片刻的記憶裂痕,是不是最重要的一段不可抹去的回憶。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