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5 WED 2006 人工智慧

FEB 15 WED 2006 人工智慧

七樓...屬於男人的樓層


  擁擠人潮裡夾雜著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人種,沒人在乎擦肩而過的是那一國人,只是快步的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佇立在台北車站地下街裡的男人,尋不著到底,哪裡才是他的目的地。

  在捷運站裡、公車上,男人的眼中尋覓著,開始統計這一陣陣的人潮之中,有多少種不同的形態過往在左右。手中的筆也不自覺的劃下一道又一道。在這個又小又雜的城市裡,80%的人家裡有一輛以上的驕車,80%的人每天會選擇不開車去上班,而選擇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超過80%以上的人都來自外地,預估了這80%的預估之後,他發現,每30個人之中會有一個外國人,每30個人之中有一個人會戴著耳機聽著MP3,每20個人之中會有一個人在車上看書,每20個人之中有一個人會身著顏色奇異的鞋子,每十個女人之中,有九個半以上的女人會化妝,每十個男人之中,有九個半以上的男人穿著看起來會讓人覺得很有錢,每十個人之中,就有九個半以上的人身上會帶著一張悠遊卡。而每一個經過男人眼前的人中,沒有一個人會停留下來看男人在做什麼。

  有一回,男人獨自上台北出差的早晨,提早趕到就為了一場不重要的會議,男人走在台北的街道上,見到來來往往的人群中,幾乎每個人的耳上都插著兩條線,就像是制式化的一個模式一樣的經過,好似這城市的聲音,是那麼的不值得去聆聽。這樣的男人也不覺得自己是異類,因為這個環境比他想像中來得更現實了所多,其實他早就知道大環境中的現實面,誰會在乎。台北的朋友告訴他,如果要在台北生存,就必須要裝得很有錢,就算身上已經一分不剩了也不能讓對方知道,不然會被人看不起的。


  可是他卻發現,台北的流浪漢反而來得多,似乎讓人看不起,還不及流浪漢般擺明的態度來的更有尊嚴。地下街是他們唯一的庇護所,在這裡,他們反而瞧不起那些丟下銅板的人們,他們不要這銅臭般的施捨,要的是一頓的溫飽,卻又不得不拾起那散落在周遭的銅錢。在庇護所裡,能擁有的就是這遮風避雨的溫暖,一床薄被就夠了。

  等到男人擁有了一張屬於自己的悠遊卡之後的某一天才發現,原來他的行跡早已被紀錄在這薄薄的一張卡片裡,似乎也只有旅居在地下街的流浪漢,才能有逃離人工智慧的能耐。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