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2 SUN 2006 斷背山

JAN 22 SUN 2006 斷背山

七樓...屬於男人的樓層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只是你沒有上去過。往往當你終於嘗到愛情滋味時,已經錯過了,這是最讓我悵然的。」

  男人站在戲院門外,望著這斗大的電影看板。似乎忘了究竟有多久沒去過電影院看電影了,在這個充滿盜版光碟的年代裡,到電影院看電影的人漸漸變成了稀有動物。不是他不願意,只是少了朋友的邀約,一個人獨自去看電影,似乎更顯得寂寞。

  握著手裡的票根走進了廳裡,稀疏的幾伙人更顯得落寞,怎麼,什麼樣的氣候讓人群都往那跑了,那男人又該跑去那呢?

  片裡依稀刻劃出一份男人無法接受的愛情,卻不得不囋嘆用這樣的手法,讓世人原本厭惡的那類情感顯得如此動人。曾經,他也曾在獨處時問自己,是不是愛上了男人。

  他記得小的時候,那個童真無邪的年紀,跟自個要好的玩伴手牽手上學去,是那麼的自然,那麼的讓人別無暇想,隨著慢慢長大後,這童年的模糊印象,漸漸變成了一種被排斥的行為。

  小時候的我們,都期待快快長大,期待長大後接觸的第一份愛情,能夠遇到一輩子能天長地久的愛情,期待脫離束縛,逃離大人們的那一句句這不能作那也不能作的限制,然後去擁抱,電視劇裡讓人落淚的情感。

  長大之後才發覺,原來大人們的束縛比小時候來的多,他們要在乎,在乎每一個周遭的眼光,在乎被賦予的社會地位,在乎另一半,在乎這個世界。

  當我們在給予排擠的同時,似乎也一再的告知自己,這個角落是禁地,是個陷入後就拔不出來的禁地。

  在漸漸接觸到大人的生活之後,童真的一切,就變成了那塊禁地。

  斷背山似乎就是那塊禁地。

  只有在與世隔絕的同時,才能有勇氣去接觸,去突破畫地自限的束縛,只是,終究它還是逃離不了世人的狹小眼光。

  男人暗自在心裡OS,他的斷背山在那呢?或許永遠碰不著,又或許,早已在人生中經歷過,卻不自覺曾有過。

返回首頁